Drholic

优美地低于生活

【秦沐】追梦人 尾声及后记解析(长,预警)

尾声

“831!探访时间!”

秦奋拖着手铐脚镣来到探视桌前乖乖坐好,等着看守所的警卫把自己铐在椅子上。

他垂着眼睛没有抬头,一会儿视线里出现了熟悉的两条瘦腿。

秦子墨一屁股坐到他对面:“你怎么样?”

几天没见感觉这个小孩怎么又瘦了,秦奋看着秦子墨瘪下去的腮帮子:“你怎么了,感觉气色也不好。”

刚杀了人,你气色能好吗?我又不是变态杀人狂。秦子墨在内心默默吐槽,抬头发现秦奋下意识有点偏着头看向他,想把眼角的瘀伤藏起来,他“啧”了一声,“你脸上怎么回事?谁干的?”

“没事。”秦奋挠了挠头,“我去拉架,结果被误伤了……”

“哎呀……”秦子墨叹了一口气翻了个白眼,压低声音凑过来:“你管他们干什么?跟你又没有关系。老老实实待着不行吗……”

秦奋显得有点为难:“那也差不多就行了,闹大了会出人命的……”

“你随便吧随便吧,”秦子墨放弃似的一摆手,“我也管不了你……”他顿了顿又继续道:“对了,韩家跟我联系了一下,他们说不打算太多追究,只打算用非法拘禁起诉你。”

秦奋听到韩家心里不由得“咯噔”一声,脑海里又想起韩沐伯最后低垂的眼睛,“你见到韩沐伯了吗?”

“韩沐伯?没有,”秦子墨一摆手,“他手下昨天给我打电话说的,好不容易把他叔叔搞进了局子,我估计韩沐伯这会儿忙着在集团内部大洗牌,顾不上这个。”

“哦……”秦奋没由来的有点失落,不过想想也是,他那么忙……

秦子墨看着他莫名其妙的反应不由得拧起了眉头:“你怎么回事?我怎么觉得你怪怪的……”

“831!”

两人均是一愣,转头看向门口,一个白净的方脸男人拎着公文包向两人的桌子走近。秦子墨一下子站起来看向警卫:“这什么情况,不是不允许同时探视吗……”他起身隔在男人和秦奋之间:“你什么人?干什么的……”

“李俊毅,你好。”男人说着伸出右手,“秦子墨是吧?我昨天跟你通过电话。”

秦子墨将信将疑地象征性地捏了捏他的手,眼神里满是警惕,“你来干什么?”

“坐吧,”李俊毅倒不在意他明显的怀疑,只是坐下拍了拍自己身侧的空位,紧接着把公文包打开掏出一沓文件,“咱们就开门见山吧,我今天来是为了和你们签这个的。”

秦子墨从秦奋手里劈手夺过来文件打开扫了一眼:“雇佣合同?”

“对,我给你们简述一下合同内容。”李俊毅不急不慢地看着两人,“总的来说,就是在秦奋服刑期间,我们可以确保他的安全,另外,我们也不打算讨回赎金……”

他来回打量着两个人的反应:“赎金当作预付工资,以此为基础来签订劳务合同。”

秦奋盯着他的脸:“那相当于我出狱之后合同生效?”

“嗯?”李俊毅闻言略显意外地看了他一眼,随即一拍额头:“哦,不好意思我刚才没讲清楚。不是和你。”

说罢他指了指秦子墨,“我是说和他签订劳务合同。”

“不行!”秦奋立马直起身反驳,“这跟子墨没有关系!我一人做事……”

“你的部分在附加条款里,”李俊毅像是料到了他的反应微微一笑,接下来的话他自己都不信:“你放心,我们老板很体谅人的,知道你放心不下你弟弟……”

秦子墨直接合上文件丢在桌上,“签我就签我,加附加合同做什么?”

李俊毅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最后慢慢起身:“你方不方便借一步说话?”

秦子墨关上门,隔着玻璃又看了一眼向两人方向探头探脑的秦奋,转过身去对着李俊毅冷下脸,“你想说什么?”

“当初去处理靖佩瑶的两个小弟,到现在都没有找到,”李俊毅感受到秦子墨瞬间僵硬的反应,“我昨天打电话时发现当时佩瑶用的是你的手机号码联系的我,你不会碰巧知道他们在哪里吧?”

他微微压低了声音凑近秦子墨,“车子登记在我们公司自己名下,想调行车记录仪的数据对于我们来说也不是难事,我们正在考虑要不要报警。”

“现在秦奋已经在看守所里了,我想他应该也没有失踪时段的不在场证明,我其实个人比较倾向于把帐放在一个人的头上算,比较简单。不过最后还是要看我老板的想法。”

说罢他好整以暇地后退一步和秦子墨拉开了距离,“你考虑一下?这个合同签不签?”

秦奋见秦子墨青着脸跟在李俊毅身后坐回到自己对面,“怎么了?”

“我给你解读一下附加条款,因为佩瑶他……”秦奋听到靖佩瑶的名字一瞬间有点尴尬地看了一眼李俊毅,对方只是平平淡淡继续:“佩瑶他被开除不能继续任职了,所以你出狱后会接替他的工作。在此之前佩瑶文书跑腿的工作由秦子墨一并承担,其他的工作,我们会另找人顶替。”

李俊毅说着低下头从包里拿出两只签字笔,“怎么样?考虑好了咱们就签吧?”

全文完
后记挺长嘻嘻,欢迎大家来玩~

其实一开始没打算写单独的后记,但是《追梦人》这篇文章,应该是我写到现在最满意的一篇了,所以打算写个后记来奖励一下自己(什么逻辑哈哈),也是想借着这个机会把脑内的内存释放一下,钻研一下下一个古风脑洞哈哈哈。另外,也想把一些写的时候放进去的小设计和细节剖开来给大家看看,说不定看完之后会对这个文有不一样的感受哦~

这个文,就很迷。就是我一天晚上刷着牙听着《追梦人》突然有的脑洞。当晚就写了然后很快就发了,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呼呼呼就写完了。可谓是酣畅淋漓,反正我写得还挺过瘾的哈哈。

言归正传来说这个文。故事很简单,情节就不说了。这次主要是想聊聊角色。

首先是秦奋。这个故事就是个非典型的犯罪故事,这里面最大的非典型因素就是秦奋。大家一开始好像都以为大田和韩老师之间会有激烈的冲突,其实并没有。为什么?因为一开始秦奋的动机就很简单,就是要钱。而韩老师的关注点呢,更多地在“靖佩瑶这个兔崽子竟然阴我”,两个人的点对不上,自然打不起来。尤其是秦奋。

我记得之前和一位小仙女回复的时候说过,大田是个绑匪不错,但首先大田是一个善良而温柔的人,其次他才是一个菜鸟绑匪。大田在这个文里,所有的行为逻辑和基准,都是他善良温柔的本性。所以想看强强对抗的小仙女们怕是有点失望了哈哈。

忍让和包容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更深刻的坚强。对于文中秦奋的性格,我觉得我想表达的也有一部分这样的意思。毕竟比温柔更勇敢的,是受伤之后还能继续温柔的心。

正因为他是一个善良温柔的人,所以他被韩老师痛扁之后还会给他松绑,因为他觉得韩老师会不舒服;所以他会紧张韩老师有没有被过量注射,担心韩老师不舒服发生危险;所以他会在意韩老师痛不痛,需不需要消毒包扎,而不是像一般的绑匪一样人不死就行;所以他在拿到了钱之后还是义无反顾地扎回去找韩老师,故事才没有曲终人散。包括他在看守所里还忍不住拉架啥的。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正是大田这份发自本能的善良和温柔收割了韩老师的心啊啊啊!

关于大田还想说的是,大田是善良直白,但不是傻。他是诚恳而简单的,但他有准确的直觉。如果说韩老师、大舅,乃至于子墨心里的那些勾勾绕绕是人性人心的积累所得的话,大田则更像是兽性的本能。他不爱想那么多有的没的,他有一套自己行事原则:就跟着感觉走,只做自己想做的,并不计较其他。说绑也就绑了,想救也就去救了。他不在乎什么是否合乎伦理或者涉及脸面。这才是他真正的天赋和迷人之处。

说完了大田再来说韩老师。我就这么形容韩老师吧,遇到秦奋之前,他就是一个行走的空壳。不是说他毫无内涵,而是说他精神空虚。他这个人就像没有心一样,没有生存的压力,对积累财富和拼搏也不感兴趣,脾气很差偏偏还没人敢去纠正,没什么朋友,他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他也只关心自己在意的事情。所以他和佩瑶一起那么多年却对他的身世背景一无所知,见到第一面时对佩瑶的伤也无动于衷。他只是每天随波逐流地接受生活的安排,也没什么想要反抗或者逃离的想法,因为没什么动力。

关于韩老师,后面会安排个番外仔细讲讲,谢谢Turbo的绝妙提议,比心(不好意思没找到你的ID就没敢乱at)。总之,之前的韩老师就是一个苍白的人,遇见靖佩瑶算是多了一点小小的色彩,而大田他们的闯入无疑让他发生了一些改变,这个改变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最后韩老师的决定:既然活着也是无趣,为什么还要继续?不如早早痛快结束。当然这是一个危险的想法,但是从某些角度上来说,这是一个很秦奋的想法,说白了就是怎么想就怎么干,只不过当时韩老师想的事情不大对头= =无论如何,这件事对于韩老师来说,也算是对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不妥协了,第一次对自己的生活有了点想法。更多的内容,请大家期待一下以后韩老师的番外吧~

说完了兄组,来说三个弟弟。左叶先不说了,没有正面出现过,忙着生病,不好意思……不过他的病正是这一切发生的原因,所以四舍五入算是秦沐的“红娘”?感觉怪怪的。应该说是对小叶子的爱导致了绑架案的发生,进而引发了一系列后续的发展吧。

文章里瑶哥的着墨也不多,主要承担了连接和过度的作用。虽然少年老成,但是毕竟阅历尚浅,有时看不出虚虚实实之后的人心,才会对韩二爷的本心进行了误判。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成长的环境太有爱了,怎么想都是秦奋的错哈哈哈。

我个人觉得跟瑶哥相关有两个有趣的细节。一个是写到左叶的病有救的时候,秦子墨直接松了口气,觉得没什么事了,而靖佩瑶却追着问了一句,要多少钱?这就体现出生活对一个人的历练了。那个时候秦子墨初入社会没有多久,又被哥哥们照顾着,自然没有想那么多。可靖佩瑶已经不是了,他是一个有了一点社会经验的人了,很快意识到这其中的关键不止一个。当然,后来这一点上秦子墨赶超了他,咱们后面再谈哈哈哈。

另一个在是秦子墨的回忆中,自己会捉弄左叶,秦奋的反应是直接戳穿并嘲笑左叶,可瑶哥作为老二的表现却更温和委婉,不亏是社会瑶哈哈。

所以说,这一家骨子里的单纯,说一千道一万都是秦奋的锅。

现在来聊聊秦子墨。在《追梦人》这篇文里,我最pick的就是秦子墨了!!!!非常喜欢!!!!!!

好了,写上一段的人不是我谢谢= =

我个人觉得子墨是《追梦人》里给人惊喜最多的角色了。大家对子墨的印象都是“皮”、“白痴美”、“在被韩老师/秦大田打的边缘反复试探”之类的。这次就想从更多的侧面来塑造一下。每个人都是复杂的,不可能只有单薄的一面,那个叫人设,不是人物。

秦子墨是不懂吗?不见得。写到他算好药品剂量这一节其实是妙手偶得,写了之后就觉得:啊,这个人现在不那么单薄了,立起来了,这个方向不错,应该继续。

在秦奋和佩瑶的眼里,子墨和左叶一样都是弟弟,可在子墨心里,他不仅是两人的弟弟,他还是左叶的哥哥,所以这份守护和担当里也应该算上他的一部分。这里有点像许多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毕竟大田和瑶哥也算半个爹妈了),父母心中的孩子总是孩子,他们总想照顾,但是有一天却突然发现,孩子们也能照顾别人了。

和两位容易热血上头的大哥不一样,子墨是一个更冷静的人,本质上子墨和韩老师、大舅他们更接近。因为冷静,所以观察到的东西更多更全,更有全局的意识。秦奋的思路总是很简单,觉得绑架就是绑了人,收了钱,放了人,皆大欢喜天经地义;不给钱,放了人也没啥,全天下都应该这样。所以韩老师自己嘟嘟囔囔那些话他根本不care(这里我不知道为啥还觉得有点搞笑)。可是子墨不一样,他会观察韩老师的一举一动,来推测未来可能的走向以及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韩老师说到这次绑票可能会失败之后他的反应比秦奋更激烈,秦奋的关注点基本上都在“秦子墨你干嘛上手打人”这件事上。

说到这里乱入一句,大家品一品,为什么韩老师只和子墨说这些话,和大田就不说呢?韩老师可不是白给的嘻嘻。

还有就是,子墨自己偷偷追踪瑶哥,最后救了他的部分。虽然他在几人中心智算比较成熟的,但总归平时是被保护着的。这里我想特别提的是,我们在观察一个人/角色的时候,要更多地看他做了什么,而不是他怎么表现或者如何表述的。救瑶哥的这一段,子墨前半截是懵的后半截是怕的,可事实呢?事实就是他干净利落地杀了两个人,甚至还给后面那个怕没有死透的人补了枪。这就是子墨的魅力啊!!!!所以,大家现在知道为什么韩老师白纸黑字要签劳务合同的人是秦子墨了吧,毕竟这个小孩有这么优秀的底子。

在这一部分另一点我很喜欢的环节是,虽然前面一直双商在线甚至有点小帅,但是在见到瑶哥之后子墨立马就崩溃了,这算是瑶墨的隐形糖了哈哈。虽然子墨在不经意间长大了,在能力上不需要他的帮衬了,但是瑶哥对于子墨的内心和精神来说还是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依靠。

另外,尾声里子墨在大舅面前护着秦奋也很戳了。有没有感受到其实子墨才是在照顾着他们的人哈哈哈。
大舅。大舅不说了。

开个玩笑,简单说两句。大舅在这个文中的设计也挺明确的,他就是为数不多的“纯”站韩老师一队的人,其实佩瑶也算是,这个一会儿再说两句。对于韩老师来说,大舅是一个如父如兄如友的下属,在韩老师的成长中也承担了一部分家人的角色,可以说是看着韩老师和佩瑶长大的。和@茉 讨论的时候也说过,为什么佩瑶伪装成人质回来报信的时候,大舅想都没想就信了?这就侧面说明了他们三个人的关系本来有多铁,佩瑶对韩老师有多忠实,以前有多靠谱啊!!

所以韩老师内心的愤怒与背叛感之强烈可想而知。但是佩瑶的做法就不可理解吗?也不是。

这篇文里我更想偏重表达的,就是真正的生活没有对错,只有立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动机,正是这些不同立场的碰撞,才有了生活中的那些顺理成章和不期而遇。

韩二爷就是错的吗?不是。为自己做最好的打算有什么错?真正体现人与人之间不同之处的是每个人对事物的处理方式。二爷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明争暗斗拼抢厮杀,深知自己今日所得来之不易,因而也对韩老师这种坐享其成还浑然不觉不知珍惜的人看不上。这里还有一点点隐藏剧情是,为什么韩老师最后很坚持地自己去接头地点,早早离开了大田?就是因为他了解韩二爷,以二爷的手段,秦奋出现在那里只有死路一条(请参考二爷对负责瑶哥的两位小弟的安排)。以二爷行走江湖多年的经验,斩草除根是必须、毋庸置疑的。所以说在这里,是韩老师对大田动了恻隐之心啊!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我自己很过瘾哈哈。现在想到的就这些,零星的其他细节,我就直接整理在下面啦。

1、韩老师第一次想去洗手间。当然不是真的!这次请求只是韩老师对他们的试探,没想到大田这么单纯好骗。许多小仙女argue两个人武力值的问题,打得狠不如打得巧,请诸位看看韩老师的攻击套路,打喉结用手肘,都是以己之强攻彼之弱,再说一遍,韩老师不是白给的哈哈。如果当时能够得着,我很负责任地说韩老师可能会上手挖眼睛。为什么韩老师能了解韩二爷的想法?因为本质上他们是一样的人啊(心狠手辣什么的……)。

2、韩老师和瑶哥初见面时对瑶哥隔山打牛式的讽刺和反复无常,我其实特别喜欢哈哈。(夹带私货ing)

3、子墨其实也挺照顾大田的,看见大田黑暗里看不清酒精棉球背面的说明,于是放下吃了一半的饭去给他打手电,明明自己已经很饿了。

4、韩老师是在和子墨第二次聊天之后打定了主意要去送死,所以就打算把最后的时间过得舒服点,要躺着要松绑要漱口水要枕大腿什么的……当然大田也都迷之答应了。

5、为啥韩老师被打麻药之后的反应是装的,请参考最后子墨救瑶哥那一段使用镇定剂时小哥的反应,那次子墨还没有算剂量咧。扎了就倒就有点假了哈韩老师,结果被人识破了吧哈哈。

6、韩二爷为啥不报警。报警还怎么杀人……

7、子墨怎么找到的瑶哥,因为子墨偷偷给瑶奋两个人都安了定位。

8、瑶哥以为自己要死了,求两人把佛珠还回去,就问你义气不义气。还有,脱离险境的第一想法是给大舅赶紧报信去救韩老师,忠心可见一斑。至于为什么这么忠心还绑韩老师,是因为他根本就没想到这个事情最后会变成危险的事啊,上文也说了,都是秦奋的错哈哈。

9、还是最后瑶哥那一段,快要开挖的时候一闪而过的摩托车,是子墨哦。

10、最后瑶哥让子墨到车上等一会儿,自己去把那两个人丢到坑里埋了,就这样。

11、大田的囚号831,一点私心嘿嘿

最后,我个人最喜欢的部分!就是两人在车里热吻之后,韩老师问的那一句,“你的名字?”

就!!!

先这些吧,累得慌……

爱你们呦❤️


评论(32)

热度(105)